如果常看日職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其實現場都很不少女性球迷,相較於台灣都把市場鎖定在男性球迷,其實日職也有不少把市場鎖定在女性球迷的活動呢!這邊先舉幾個例子吧!

巨人:不定期會推出GIRLS SEAT的票券,今年甚至擴大到19場。除了這一區是女性專用席外,詳細內容還有:

如果當天比賽勝利,可以跟賽後MVP大合照,之後可到專屬網站輸入密碼下載照片。如果輸球也能進到球場內拍照。

可選擇限定的資料夾或毛巾當贈品。

tokuten5  

在座席前方有收納箱,可以讓女性朋友們放包包等物品。

尤其第三項對女性球迷來說真的會覺得很貼心,因為女孩子總是都會背著包包裡面又裝很多東西,看個球東西很多又怕包包放地上,有個收納箱可以放包包真的是很方便。

除了巨人外,像羅德跟橫濱也會不定期推出女性專用席。之前羅德就辦過女性限定企劃門票,在賽前可跟球團攝影師一起拍賽前練習的照片。而橫濱則是內野C席門票附贈品(四選一)。

Dena  

軟銀每年也都會舉辦校生應援日,購買此種票券,並且在入場時出示學生證,就可以獲得限定版球衣。

 

在球團的後援會中,也有些球團特別有Ladies 會員類別可以選,例如樂天與廣島就有這一項。尤其廣島的carps gilr入會贈品也太燒了。

l14  

 

在活動方面,日前廣島也舉行了一個關東carp girl觀戰行程,大家一起從東京車站出發到廣島。賽前除了可以跟吉祥物合照外,還有彩繪指甲的活動以及提供甜點,比賽中吉祥物也來到座位上與大家一起應援,每位參加者還送紀念T恤。特地設計了專門為女球迷量身打的行程,或許之後也有可能成為趨勢呢。

除了這種應援行程,之前養樂多也有辦過比賽當日出示當天比賽門票的球迷,就可以獲得紅酒一杯與一塊巧克力(送完為止)。今年甚至還在企劃辦個可以與球員交流的女子會。

當然在商品方面也很不可免俗的有許多女性面向的商品,除了幾乎各隊都有粉紅系列(包括球衣、毛巾等),髮束與各卡通人物合作的商品外,最特別的莫過於廣島推出的刷具組!!!

6090-2  

連這東西都有真不愧是商品最有創意的鯉魚隊。XD

 

女性球迷對於球團行銷推廣有多重要?可不能小看女性市場呢!

之前還在日本時,有一次遇到坂本應援日,限量的獅子造型手偶可是當天大排長龍,而且幾乎女球迷在排,我甚至連樓梯都還沒踏上去就宣布完賣了。XD

過不久的宮國vs藤村應援日,宮國的限定T恤當我排到攤位前時也宣佈S號跟M號完售←擺明都是女生在買,而在巨蛋旁的專賣店,小size的球衣也幾乎很快就賣完。而且女性球迷其實買週邊幾乎都不手軟,又例如在球場上都常能看到許多女性球迷拿著吉祥物手偶或是戴著吉祥物耳朵造型的髮圈來觀戰。大部分男性球迷會買的應援物品,比方說像球衣、毛巾與護腕等,她們也不會少,甚至許多小東西也能激發她們的購買欲,而且她們對一樣事物有興趣時,也都會很熱情的投入,這些都很明白的顯示出其實好好開拓女性球迷市場,其實反而更有商機。尤其最明顯的成長莫過於廣島隊(今天他們戲份特別多XD),CARP GIRLS都已經成為一個專有名詞了。

除了在商品方面外,她們通常也更容易展現自己的熱情,也很常在看球時,會利用很多週邊商品刀中的小東西來打扮自己,讓自己看起來就很明顯某方支持者,但又不失單調。而在場邊看到許多應援板,持有者比例還是女性球迷佔多數,場邊有許多精心製作的應援扇應援板等,或許以心理方面來說,球員也會受到更多鼓勵吧!(?)

但是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大部份都會覺得女生不懂棒球,就算看棒球也都只是很膚淺,因此台灣職棒的行銷運動還是著重在男性球迷的發展與深植為主。不過從日職近年來其實也偏重在女性球迷的發展來看。要括展球迷,其實要能吸引各類型的球迷才是維持甚至提高人氣與增加營收的重點。請不要再對所謂的迷妹抱以睥睨的眼神了,我們可是對促進經濟發展很有貢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