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文之前,先說好此篇有劇透,所以不想被爆雷的就請先三思啦!

01  

(照片來源:バンクーバーの朝日電影官網)

這次趁著金馬影展,來看了這一部電影。是在敘述二次大戰前在加拿大的日裔二代組成的朝日棒球隊的故事。

在生活上備受白人欺壓的日裔二代,只有在棒球場上能夠盡情的釋放自己,雖然在比賽總是大敗,但還是不放棄棒球。

某次比賽中,身為隊長的レジー(妻木夫聰飾)發現外國人高頭大馬,無論怎麼投都能把球打很遠,既然在先天上贏不了,就靠頭腦來打球。於是不斷用觸擊與積極跑壘的戰術,讓身材高大的白人無法反應,也終於得到了隊史上第一分。

而之後的比賽,他們也靠小球戰術贏得許多比賽,也讓許多當地的白人對他們刮目相看,支持了這支球隊。不過整場都在觸擊跟盜壘,一度讓我懷疑其實短打是他們發明的吧(誤)

在某次比賽中,因為一次集體打群架,朝日棒球隊被判禁賽,另一支球隊卻沒遭到任何處分,這也看出了這個時代對於種族的不公與歧視。但是他們社區的棒球聯盟卻不斷接到抗議電話,其中不只是日本人,還有許多白人,終於讓他們解除了禁賽令。他們不只一路打進了冠軍賽,在冠軍戰中也讓許多白人替他們加油。

之後因為珍珠港事變,駐加的日本人都被強制遣送到收容所,朝日棒球隊不得不解散。到了2003年,這支棒球隊也終於進入了加拿大的棒球名人堂。

一樣都是真實故事改編,一樣都是從被人瞧不起的弱隊進步成創造奇蹟的球隊。當然不免會被拿來與KANO做比較。但就如同映後座談會中導演所說的,這兩部電影最大的不同是在於:KANO是台灣的人民在幫自己的代表隊加油;而這部戲是在白人文化社會中,讓加拿大人也為了他們的表現喝采、加油。

有別於一般棒球電影呈現的燃燒生命式的熱血,這部電影就是很單純的在描述一群人在工作之餘,把棒球當作唯一的娛樂與寄託,不是將生命託付於棒球,而是將棒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雖然並不是大部分的場景都在球場上,但是也描述了他們的生活概況,或許對於想看熱血棒球的觀眾來說會有點失望,但是將它當作是有劇本的紀錄片來看,其實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當時的隊員們,大部分都已離開了人世,不過在片尾跑字幕時,出現一位老先生,也是當時朝日隊的球員目前唯一一位還活著的隊員喔!這位就是勝地涼所飾演的ケイ。

這部電影的選角,龜梨和也與上地雄輔都有過野球經驗,曾經與松坂大輔是投捕搭檔的上地,在戲中也飾演捕手呢!不知道這個選角有沒有經過導演的巧思還是只是巧合(笑)。這部電影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映,目前還沒有任何消息,不過如果台灣有上映的話,很推薦大家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