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宮和也的「一途」。第90回

MORE 2016年6月號

 

即使獲得了成為人生分水嶺的大獎,他一直以來的信念也不會改變。

從今以後也會僅憑著相信自己的信念,往前走。

 

第90回  擅長>喜歡

 

取材・文/芳麗 撮影/江森康之

ヘア&メイク/服部幸雄 スタイリスト/伊賀大介(band)

 

90-1  

取材的這天,約莫是他得到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一週之後,已經呈現出冷靜的樣子了。跟他說了「恭喜」,他也很沉穩的回答「謝謝」。讓我們來重新問一下他的感想吧。
「當然是高興的喔!但是在那之前超驚訝的啊!稍早因為(黑木)華ちゃん得獎而覺得感動,然而並沒有想到自己會得獎。」

 

這天晚上,以山田洋次導演為首,作品的演員與工作人員們一起「肅靜地喝了兩杯(笑)」。然而也超乎想像的得到很多人的賀詞或賀禮。

 

「再度覺得真的很感謝啊。當然身邊的人是如此。嵐的團員大家也都很為我高興,松本さん馬上就送了酒給我當作賀禮(笑)。家人也是,老媽也是說了『太好了』。雖然還沒能跟外婆報告這件事,但實際上在頒獎典禮的前幾天,久違的去跟她見見面,因為也沒有甚麼事要做,兩人就一起拍個照,也跟她說『如果得了獎,會來跟您老人家報告的』。所以之後要去找外婆,還要去外公的墓前去報告這件事呢。他們兩人絕對是最替我感到高興的人了吧。當然不只是能跟山田洋次導演及吉永小百合さん合作這件事,孫子還以這部作品得到了獎,他們肯定是很高興的呢。尤其是外公,他一直都是喜歡第一、喜歡獎盃的人啊(笑)」。

 

對NINO本身來說,"獎"也是很值得開心的東西。但是,除此以外就沒再更多的意義。

 

「原本我就不是為了拿獎而生存的啊。即使沒有拿獎,也不會因此降低作品的價值的。去年在電視上看到岡田(准一)くん得獎時,因為是自己周遭的人,就很單純地想著『我也想拿!』(笑),其實,我覺得山田(涼介)能拿到新人獎才是更厲害呢。才演了一年電影就有如此評價。這就表示他是一個被認可希望他能出演電影的一個人才不是嗎?雖然主角或配角獎,只要持續堅持下去,機會總有一天會眷顧到自己身上。而新人獎卻是有期限的。不趁早慶祝不行呢。雖然跟岡田くん和山田約好要一起去喝個兩杯,但是大家都很忙,如果能在今年實現的話就好了呢(笑)。即使如此,拿了獎也是甚麼都沒改變的啊。」

 

比起喜歡的事,

能做自己擅長的工作反而比較好。

 

NINO之前說過「對於演戲不是喜歡,或許是擅長」。這種心情有了變化嗎?

 

「這也是沒改變的喔。現在依然還是不喜歡演戲這件事。對我而言,"喜歡的東西"是指隨時能拿到,能隨心所欲去做的東西,例如說打電動之類的興趣。以每周都能做MC的定期綜藝節目來說,我也能夠說是"喜歡"。但是像連續劇跟電影,即使很想演,但沒辦法演時就是演不了,失敗了也無法重來,是沒辦法單純說喜歡的。但是,演技並沒有正確答案,怎麼演都沒有錯,全都是交給觀眾來判斷。所以我不會去煩惱關於演技的事情,因此應該能說是擅長吧。」

 

即使是這樣的他,也是有對於演戲感到煩惱的時候。就是在演出舞台劇『遠離涉谷』時。

 

「但是那時煩惱的不是演戲本身,而是別人跟我說『這是一部很難的作品,跟別人說明一下比較好喔』。岩松了さん的作品,有岩松了さん的世界觀,是沒有辦法清楚回答的。這也是有趣的地方啦。對我自己來說,意義或是無法解答的事情,就這樣保持不明白的狀態也是不錯。就這麼接受並演出來是可以辦到的。但是觀眾裏也有人想知道這其中的意義,也有人是無法去看付了錢還得不到答案的東西,因此我能夠了解為什麼希望能有個說明。」

 

即使如此,演戲這種事,本來就很難用言語來說明"某些事物"。用感性的表現方式為手段這件事,NINO是知道的。

 

「也許是因為"演戲這種事情",我不會去追求我能接受的意義或答案,所以才能說我很擅長。如果變成了喜歡的事情,那就會想要去要求答案或成果了。所以,我果然還是認為比起做喜歡的事,還是讓自己把擅長的事當作工作比較好。因為別人對你有要求,你也幫助了別人,這就是所謂的工作。從今之後也是,只要有人願意需要我(去演戲),我就會繼續做演員的工作。這並不限於演員,我不挑選工作的。對我個人來說,只要照著接到的工作順序來做就可以了(笑)」。

 

90-2  

演戲這件事,不是喜歡而是擅長。

演技沒有正確答案,全都是觀眾的自由(解讀)。

因為這麼想,不管是甚麼角色都能不帶煩惱地演出了。

 

KAZUNARI NIOMIYA

嵐的第49張單曲『Daylight/I Seek』預定於5月18日發行。這次,因為得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明年將擔任頒獎嘉賓。「究竟會頒獎給誰,我很期待呢。」

 

arrow
arrow

    fay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