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なことは自分で決めてきた」――佐藤 健と考える、人生を切り拓く方法

原文連結: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12131801/

919fdbfcjw1f8qh5wzwcij20h80citaf  

在採訪年輕演員時,提到崇拜的演員常常會出現佐藤健這個名字。以『神劍闖江湖』系列作為首,能稱為代表作的作品雖然有好幾個,但是並沒有特定是在哪一部爆紅的印象。當意會過來時,已經覺得他是這個世代所代表的演員了。這樣的他,在出道十周年時演出了兩部電影。以奇幻的手法來重新檢視人生的『如果貓從世界上消失了』,以及置身於真實的求職環境之中,詢問自己的存在的『何者』。

919fdbfcjw1f8qh5l7nlxj20ci0hs41a  

對於就職活動是個嚴厲的世界而驚訝!

 

--『何者』是因『聽說桐島退社了』而有知名度的人氣作家朝井遼得到直木賞的原作,描寫為了求職而奔走的年輕人們。佐藤所演出二宮拓人是身邊有天真爛漫的同居人、高意識的女子等,冷靜分析事物的類型。一開始拿到offer時的印象是?

事實上到此為止都是一個很複雜的話題,關於朝井遼跟這部作品,之前跟他就是朋友了,在那之前也看過了原作。然後有聽他說過『何者』好像要拍成電影了,也說到了選角的問題。

 

--自己向原作者推銷自己嗎?(笑)

不不,反而相反(笑)。說的是像「要拍成電影了啊」「選角該怎麼選呢」「怎麼辦啊」這種話題喔。就半開玩笑的說「那個人的話怎麼樣啊?」。然後他就說「如果是跟你說了這件事的話,會怎麼做?」。被問到的話想說「欸?怎麼辦呢?」(笑)。

 

--不是說絕對想嘗試嗎?

看了電影就知道了,拓人不是這麼容易詮釋的角色喔(苦笑)。

 

--的確,電影本身並不是單純的描寫為了求職在奮鬥而成長的年輕人們的故事,這裡面也能看到一些牽連的人性。

朝井遼本身也寫著,拓人這個主角是個平實無華的存在,全白透明的角色,臉部就像是X這個符號一樣的印象。所以就開玩笑地說「看起來好難啊,才不要(去演)呢。」「是這樣沒錯」就類似這種對話(笑)。之後過了大概兩個月吧.....。

919fdbfcjw1f8qh57zx54j20h80ciq58  

--正式的OFFER來了!

這個選角是相當難實行的不是嗎(笑)?朝井遼各種方面來說也是很辛苦呢,就覺得終究還是來了啊....。我覺得即使如此,跟我說也是可以的啊,製作也交給了川村元氣呢。(亂翻)

 

--(川村元氣)是去年演出的『爆漫王』的製作,也是今年演出的『如果貓從世界上消失了』的原作者呢。

一起工作到現在,覺得可以信任。特別是這次,跟同世代的演員共演,到開鏡前也有不少彩排,聽起來感覺很有趣。能感受到『何者』這部作品的魅力。

 

--看了電影後,印象就是求職中的佐藤。怎麼說呢,在過去的各種作品之中,都是看到很時尚的樣子,而本身為了求職活動,把頭髮染黑,在樸素的西裝上打了領帶,就是這種感覺......。

main_sakuhin  

 原來如此(笑)。對我來說,與其去意識到是個求職生或大學生,倒不如說是在考慮怎麼去演出二宮拓人這個角色,當他面臨求職生活時是會出現怎麼樣的型態呢?做了這種想像。結果還是去仿造朝井遼,去他去的理髮店剪頭髮、穿他會穿的衣服之類讓自己很像他。

 

--那麼你本身,對於求職活動是抱持著甚麼樣的印象呢?

完全是未知的事物呢。看了原作才知道的世界,想說原來還有這種事啊!原來還有這種展開啊......。在參加電影時,實際參與了面試,也參觀了面試的情形,印象就是很嚴厲的世界啊......。

919fdbfcjw1f8qh6c0ftwj20h80ci76i  

--電影裡面描寫到當沒拿到內定,就會否定自己一切的心情,對於實際參與過求職經驗的人,是很真實的。而你在演員的世界哩,有過這種與求職這種重疊的經驗,同樣苦澀的回憶嗎?

以演員來說,類似的經驗大概就是試鏡吧。但是我會在那之前就會去思考對於試鏡是抱持甚麼樣的心情。

 

--抱持甚麼樣的心情?

對於落選了,會覺得「我應該不適合這種工作吧...」,這種人當然也是有的。但是我的話就只是想說我應該不適合這個角色吧。反過來去接受它,不是贏不了別人,就只是不適合這個角色而已。

 

--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合?

當然,這並不是代表一切。這樣想的話,如果落選了心裡也不會受傷,當選了也不會覺得特別喜悅。或許這是一種自我防衛吧。因為真的很累啊......,一次一次的落選、消沉、思考......(苦笑)。但我覺得這也是某種真理。

919fdbfcjw1f8qh5edpqij20h80ciwgr  

大考之前決定演出『假面騎士』!煩惱的結果...

 

--以你的情況來說,十幾歲時就踏入藝能界,或許也可以說就這樣直接『就職』了。那個時候,有『在這個世界裡我能做到嗎?』的不安以及『要把這個當作一輩子的工作』的覺悟嗎?

完全沒有呢(笑)。就是某一天,星探對我有了興趣、一個月去上一次(表演)課,因為覺得有趣就持續著,然後就被叫去試鏡,去了以後可能落選、也可能被選中。然後被交代「明天幾點在這裡集合」,然後攝影,一直這樣重複著,至今就是這種感覺。

 

--出道時是高中生吧?有煩惱是否要繼續讀大學嗎?

有過呢。當時就是普通的高中生,想說就普通的去接受大學考試。雖然當時決定想念的大學跟想念的科系,但還沒決定想念甚麼領域,既然如此,在大考報名截止前兩週,就決定演出『假面騎士電王』了。

 

--對你來說是第一次主演的作品呢。

因為演了騎士,所以了解到接下來一年會很忙,沒有辦法去大學上課,在這之後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說實在的真的很煩惱。雖然事務所勸我「去念大學吧」,但是某一天,父母跟我說「不要勉強自己去也沒關係喔,想去的話甚麼時候都能去,現在既然已經知道有一年沒辦法去上課,那就不要勉強自己了。」

919fdbfcjw1f8qh89yg9oj20ci0hs0v8  

--是推了你一把,值得感謝的話呢。

真的是因為這段話「喔!」的被推了一把(笑)。現在想起來,煩惱的應該是對於當時沒有想念的大學跟科系吧(笑),但是在這個世界並沒有辦法保證能讓你活下去,去念大學是不是比較好呢?一直煩惱這個,因為父母的話就推了我一把......。

 

--感覺出因為各種情況跟父母的話,讓你表現出了內心深處的渴望呢。

我也是這麼想的。對這件事覺得感激,工作也變忙了,當回過神來,已經順利的在這個世界裡工作了(笑)。

 

--開始演員這個工作後,有過本身全部都被否定,遇到瓶頸時,不知道該怎麼辦的經驗嗎?

這倒是沒有過呢,應該只是不記得了吧......?被說了很過分的話、覺得很痛苦這種記憶幾乎是沒有。

 

--或許只是不覺得是瓶頸吧。當然,也是有很多很辛苦的作品。

或許如此吧。雖然也是有說出很嚴厲的話的人,但會很感激地接受。這份工作跟其他比起來,做起來是很單純的。只要決定了(要演甚麼)作品,接著自己就去集中演出這個角色,眼前就是盡全力去工作。只抱持著這種想法就一路來到這裡,雖然也是有辛苦的時候,但不會覺得迷惘。

 

919fdbfcjw1f8qh7dfbkej20h80citar  

--就這樣持續地步入了出道十周年呢。

被這麼提到的時候覺得很驚訝,竟然已經來到了啊(笑)?完全沒有實感,覺得才過了6、7年啊(笑)。

 

--這次的電影裡,對於拓人和山田孝之所演的前輩的交流很有印象。你本身在十年前剛出道時,對於上一代前輩們有沒有抱持的憧憬或是目標的心情呢?

說到這個,山田さん在我出道之前就是以能夠看的到的存在在崇拜著。接著,出道之後參加了『ROOKIES』(TBS系)演出的時候,在棒球隊的隊員裡,我也是最年輕的。上一世代的大家都很厲害,那個時候,我覺得能得到各種工作是很棒的經驗。

 

--反過來說,現在在採訪十幾二十歲出頭的年輕演員的時候,做為憧憬的前輩裡能看到佐藤的名字,也聽到很多因為看了『假面騎士電王』而立志當演員的事呢。

這很令人開心呢。『假面騎士』當然是如此,我覺得『神劍闖江湖』也是有很大的影響。我自己本身雖然已經在從事這個工作了,但在20歲出頭時,看了『クローズ ZERO』系列,很憧憬這種男子漢們帥氣的動作戲跟群像劇。對於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如果能出現這種作品是很幸福的。

 

幾乎所有的問題都在自己的腦內解決了。

 

--從旁人眼光來看,持續著完成大作,完成了很厲害的事。與其說本人抱持著強烈的感慨與覺悟,倒不如說看起來是淡然的接受工作與角色。

雖然說這是一貫的主張,但我認為幾乎所有的問題我都能在我的頭腦裡解決。用一個想法就能解決的喔。從以前開始就抱持著這種心態,越是不知道的事情,不會覺得是瓶頸,反而會想去跨越它。

 

--這對現在求職碰壁的求職生來說,是金玉良言啊!

舉例來說,剛剛說的試鏡的話題,或許也是有那種以結果來說落選還比較好的試鏡。『假面騎士』確實就像這樣,因為在別的作品(試鏡)不合格,所以才能去(假面騎士的試鏡),結果卻選上了,或許也能這麼說。

919fdbfcjw1f8qh5veme2j20h80ciq56  

--所以也是有自己無法控制的機緣啊!

是的。所以呢,到底甚麼才是正確答案呢?不侷限於合格才是正確解答,一個想法也能完成(正解)的。所以,即使沒拿到內定,也沒必要去否定自己的人生,人生絕對不會因為這樣就結束了。

 

--雖然是有一點抽象的問題,對於機緣或相遇這種事,會覺得是會不會來臨是命運,或是盡自己所能的去爭取呢?

雖然也有在那個瞬間感到是命運,但這不是常態。要說是哪一邊,我覺得是要自己去決定,並且去開拓道路。當然,也是有自己無論怎麼樣都做不到的部分......。

 

--正因如此,踏入這個世界的機緣是因為星探嗎?

也有想過如果那天沒有遇到星探的話這件事,或許人生的路會完全不一樣。即使如此,我還是有能夠傳送出幸福人生的自信的。我認為這是因為重要的事,自己都能很清楚地做出決定。

 

--關於on跟off的切換是很重要的嗎?

事實上我休息的日子也不是那麼少,而且一般人口中的off也是有很多類型的(笑)。有為了提升自己而去外國學英文,也會完全不出門一直待在家啊(笑)。但大部分還是跟朋友一起喧鬧的度過吧。

 

--如果現在能讓你一口氣總結休息的話,會想怎麼過?

這好難啊.......(笑)。應該是會踏實的看書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佐藤健
    全站熱搜

    fay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