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2016年1月號

 

在某個晚秋的黃昏,搭上古老路線的巴士,決定來個小旅行。

胸懷裡抱持著一如往常的思想,筆直地朝著應走的路途上前進。

 

第85回  旅途的目的地

 

取材・文/芳麗 撮影/江森康之

ヘア&メイク/服部幸雄 スタイリスト/伊賀大介(KiKi inc.)

85-1  

在即將進入冬天的季節,白天越來越短。下午5點50分,坐上路線巴士時,夜晚已經不知不覺的降臨。從代官山出發、經過青山通,再從道玄坂往下走。NINO就如同隻貓似的,安靜地眺望著華麗涉谷的喧擾。窗外,在十字路交差口前,聊著天的女孩們並沒有注意到他就在這裡。巴士經過了六本木通,又回到了他上車的地方。

 

有大師所在的工作環境,是遊刃有餘並且很愜意。

 

2015年的二宮和也,以演員身份的活動比往年都多。拍攝的電影「母と暮せば」、特別劇「赤めだか」與「少爺」,在年末年初時要一口氣上映播出。不管是昭和還是明治,這種以早期的日本為舞台的作品的特色相當明顯。

 

「即使時代改變,演出的人所抱持得心態並不會跟著改變就是了。但是,不知為什麼從小時候開始,就常常被叫去演古早年代的戲,跟年長的大前輩們一起合作。一開始演戲就是從『越過天城』開始的。從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總是一個人在充滿著年長的STAFF與大前輩的工作現場了。在那裡關係變得不錯,私下也會往來的朋友,大部份都是大我一輪以上的啊(笑)。這麼說來,當時演出『熱烈中華飯店』時的導演,就是現在正在拍攝『少爺』的首席導演啊!那是我19歲時拍的連續劇,相隔了十幾年(再度合作)覺得很懷念也很開心。」

 

他與大師級的創作者們有很深的緣份。在山田洋次導演之前,也跟導演蜷川幸雄、編劇倉本聰等等,在很年輕時就跟他們合作過,不僅受喜愛,也獲得了高評價。

 

「是不是備受喜愛這我也不知道(笑)。倉本さん是個即使我照我自己的想法將劇本上的台詞改變語氣也不會生氣的人,甚至會說『不錯呢』並接受了我的想法。蜷川さん則是在舞台劇『遠離涉谷』時把我狠狠的罵了一頓啊。因為我每次在正式演出時都會加入不同的即興演出。演出結束時,因為不想被蜷川さん罵,所以一直被他來回追著跑(笑)。雖然他說『你怎麼都不照著說好的來演啊』,我就很自以為是的爭辯著說『跟我對戲的不是導演啊!隨著對手的情況改變演法這也是沒辦法的嘛!』當然,這也是因為我很尊敬蜷川さん,才會這麼明白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在那之後,雖然沒有一起工作的機會,但我覺得他應該沒有討厭我喔。也許啦(笑)。很喜歡跟年長者以及大師們所在的工作現場。當然也是因為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而且因為他們比較遊刃有餘。所以也會傾聽年輕人的話並且善待,正因為有他們這種相處自如的人,合作起來才有趣。同世代的人一起激盪出熱情,互相切磋琢磨雖然不錯,但是與這種相處自如的人聚集的工作會讓我比較愜意,也符合我的個性。」

 

Idol也好、別的行業也好。

只要持續走下去,總會遇到地獄。

 

在什麼地方?坐上什麼巴士?目的地是哪裡?做為一個Idol上車,途中成為演員,是一上車就決定了這個方向,抑或是由自己決定的?

 

「我啊,坐上了嵐這輛車後,就永遠都是嵐了喔!我總是常常這麼說的。在途中是沒有辦法改搭Hey!Say!JUMP或是V6這台車的。雖然每個團體都有隸屬於傑尼斯這個共通點,但是跟歌舞伎那種襲名繼承不一樣啊。因為這個系統又不是說嵐經過了20年就會變成V6是吧(笑)?也許,不僅僅是Idol這個行業,只要你選定了一條道路而不管發生什麼都持續走下去的話,我覺得實際上會有很可怕的地獄在等著你。任何事情都是如果感到痛苦的話,放棄就會變得輕鬆了嘛!比方說,不被賦予評價的連續劇,早點結束或許比較輕鬆。也是有人會覺得與其一直被批評,倒不如早點把它結束去挑戰別的工作還比較有效率。即使如此,堅持下去這件事的本身就有它應有的意義吧。這裡面也有半途而廢的人不是嗎?Idol也是如此。不過當時的我並沒有放棄這個選項,至少對於嵐來說是不可能的。」

 

只要有一個人放棄

或是再增加一個人

都不是嵐了

 

即便如此說著,為什麼還是如此斷言「今後絕對不會離開這個團體」呢?

 

「因為對我而言,我覺得我"個人"是沒有什麼價值的。一開始就是以團體出道,也以團體的身份被認可。我自己的價值,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都是因為我在這個團體才會有的。所以比起二宮和也,做為嵐的團員並把它維持好才是重要的。這部份不會因為我個人的工作受到好評而有所改變喔。演員是很有趣,並且可以受到刺激而得到貴重經驗的一個工作。不過對我而言一切都是為了嵐才會產生的。我不清楚其他團員是怎麼想,但是"不放棄"這一點或許大家都一樣。或許是說,只要少了一個人,就沒辦法做嵐了,增加了一個人,也就不是嵐了(笑)。看著前輩TOKIO就會讓我這麼覺得。對Idol來說,並不是一開始就有了自己的道路,而是因為持續走下去,才開拓出前方的道路啊。」

85-3  

的確,TOKIO也是經歷了長期高密度的生涯經驗,即便年齡增長,也是越來越閃耀。他們超越了過往的Idol類型,走在獨一無二的道路上。

 

「當開始決定走這條路,對於前方就不會迷惘。我們是不會意圖改變路線的。舉例來說,『因為一直使用的這個會場已經容不下這麼多的觀眾』這個理由,而讓我們開始在東京巨蛋舉辦演唱會。像這種因為物理性的原因而做改變的事情有很多。以結果來看,這些也被刻劃成"轉折點",但是並不會意圖這麼做。基本上就只是專心走好眼前的路。在前方也許還會有辛苦的事情,但我只想照著這樣走下去。」

85-2  

沒有什麼道路是特地為Idol準備的,

只要越過地獄,持續往前走,

偶爾總會出現能走下去的道路。

 

Kazunari Ninomiya

嵐的專輯『Japonism』絕贊發售中。現在正在進行五大巨蛋巡迴。2016年春天和Hey!Say!JUMP的山田涼介共同演出的「暗殺教室~畢業篇~』也會上映。實際上會暈車的NINO,僅管在接近1小時的巴士之旅會讓人稍微不放心,當他在後方坐席拍攝結束後就移動到前方來,一直持續靜靜地看著街上流動的風景......。下車後就恢復了平時的情緒,聊起了職棒的選秀與總教練的去留等等,很有精神地閒聊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宮和也 arashi
    全站熱搜

    fay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