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藤健インタビュー『俳優生活10周年、本気で俳優業に向き合う“カッコ悪い”理由とは!?』

原文網誌:http://www.oricon.co.jp/special/49379/

 

剛好在1年前,在採訪電影『爆漫王』的時候,曾表白對於『自己的臉覺得膩了』而苦惱的佐藤健。在新的主演電影『何者』中,對於他扮演冷靜分析系的男子拓人,完全就像是另一張臉了而覺得驚訝。對於由他主演非常的合適,除了他之外無人能勝任,這種特有魅力與強大存在感,在新作品中也釋放出來。而另外也迎接了演員生涯十周年,關於他的心境?

 

即使只有自己去做,也是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能做到。

c18cd835gw1f8i6mi45yyj208w0dcjrw  

--從開頭的獨白,因為對至今為止的印象都不一樣,所以感到很驚呀。

跟我說「覺得嚇到了」覺得很開心,我就是以這個為目標的(笑)。

 

--怎麼樣去呈現主角拓人看起來的樣子?

雖然邊看劇本邊想像"我該怎麼去演?",但是這次從頭到尾我都很迷惘、很煩惱。連製片都說「我也不知道拓人該怎麼去演出啊?糟糕了」呢。

 

--這也是有點意外呢,那是怎麼去找到突破的地方呢?

畢竟以演戲來說,不就是要成為別人嗎?總覺得演戲這種事,無論如何都想要做到除了佐藤健之外沒人能演,即使只有自己去做,也是只有自己能辦到。在這個時候,如果去模仿個甚麼,演戲就變得容易了。於是這次就決定來仿造原作者朝井遼。

919fdbfcjw1f8i74cu5ekj20ic0c7dhh  

--嶄新的方法呢!那方法是?

覺得這樣真的好嗎?為了想說要怎麼去取材,就一起去吃飯。但也沒有和他說「因為是朝井遼要去的」(笑)。總之就是問他「去哪間理髮廳啊」、「是誰幫你剪的頭髮啊」之類的情報。跟他說「這手錶不錯耶!讓我看一下」,然後拍了照片,看了(他的)衣櫃有哪些衣服。備齊了這些資料後,就覺得「如果要模仿朝井的話,那就去那間理髮廳去剪頭髮吧」。在劇中穿著FRED PERRY的POLO衫,就是因為朝井本身就總是穿著FRED PERRY呢。當然不是只模仿朝井而已,去仿製了自己所沒有的東西,我在演拓人的時候,就變成了別人了。決定要以朝井為中心,所以演技要怎麼去延伸就可以很明確地發現,演起來就變得簡單了。

 

會是那種"一開拍突然要演戲能辦的到嗎"這樣想的類型(笑)

c18cd835gw1f8i6mht7kqj20ic0c8dgo  

--在電影中存在的佐藤健,不管表情、姿勢、跑步的樣子甚至是音調都是不曾看過的。是因為有甚麼特別的意識嗎?

還滿常在意臉部的表情。比方說嘴角稍微往下一點比較好之類的。這種比較感覺性的東西,很難去說明。在演別的角色時,空檔時間看到的臉,絕對是不一樣的。語氣也會有點不同,因為要看起來像別人,所以即使是在不知不覺間,也不能當作是自己。這次如果覺得困惑時,就會想像"如果是朝井的話,這個時候他會是甚麼表情"。除了跑步樣子之外,因為沒有看過他跑步的樣子,或許就不顧一切地跑就是了吧(笑)。

 

--對於劇本也會自己動手寫的三浦大輔導演覺得如何呢?

在看劇本的時候,因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演出,所以就決定相信導演,將自己交給他。也被提醒了很多次"當我逐漸去符合拓人的內在時,是怎麼樣去看周圍的?"。為了要去做誘導,周圍與觀眾到底能看見些甚麼?是很重要的角色呢。因為太投入了,看起來就變成一個很討人厭的傢伙,稍微壓抑一下比較好,就被這樣建議了。
919fdbfcjw1f8i74i8foaj20ic0c775y  

--似乎先彩排了兩天,才開始進入拍攝。

原本我就是那種會覺得拍電影時突然說開拍就真的能馬上演戲嗎的類型(笑)。而這次想演這部作品其中一個理由,就是開鏡前可以好好的彩排。可以跟同世代有魅力的演員們一起做這項工作覺得很心動。跟這些成員一起做這些事是很開心的。

 

--特別是這次菅田將暉演的光太郎這個角色,給拓人的意識形態帶來很大的刺激,與光太郎的關係是怎麼去掌握的?有去想過拓人為什麼會跟光太郎一起住嗎?

嗯.....因為被邀請了嘛(笑)。對於光太郎並不討厭,反而還滿喜歡他的,在一起也很輕鬆。或許是覺得跟很有人氣的光太郎一起住的話,自己也不會被扣分,這樣也不錯啊如此的。

c18cd835gw1f8i6mgythhj20ic0c8my1  

--在演戲的時候,光太郎也是魅力般的存在嗎?

有很大的魅力呢。因為能感受很強大的意念,所以光太郎能拿到內定。正因如此,即使對於光太郎能夠認同,但還是會覺得明明自己比較優秀啊不是嗎?當光太郎拿到內定但自己沒拿到的時候,那崩壞的構圖,以及拓人的忌妒心,我也能有同感。

 

919fdbfcjw1f8i74py0q0j20ic0c7myg  

--可能是剛剛已經聊過的話題,以拓人這個人生的旁觀者,跟求職同伴間的切磋,自己也變成當事者的青春劇,拓人表現出感情的那個瞬間會覺得很衝擊,有特別有印象的場面嗎?

後半段面試的場景是最花時間的,所以很有印象。在看劇本時也是在想說這樣下去真的好嗎?也一直在思考"拓人的台詞這樣真的好嗎?"。從開拍前一週起一直到前一天,都一直在跟導演討論,提出了劇本以外的台詞,也討論了一些議論。然後到了攝影當天,到了拍攝現場,還是跟導演說試試看吧!最後,包含了面試結束的部分,也拍攝了其他的版本。在看完成的作品時,啊!原來導演選擇了這個啊。這應該是我最有印象的。

 

--是怎麼去接受的呢?

因為在看完的時候,電影的最後一幕直接感受到結束了。或許會想說如果再將結尾表現得清楚一點會不會更好?但是以我看(這部)電影的感想來看,會比較偏向導演的判斷。會有那種"果然這樣還是最好理解"的感覺。因為我自己也沒有正確答案,有許多議論,也拍了各種版本,釋出了全部的演技,接著就是去信任導演,去信任編集,我是這麼覺得的。

 

隨著年紀增長,變得沒辦法太客觀的看自己

c18cd835gw1f8i6mi0ujrj20ic0c8gme  

--通過本作,原作也一直頻繁出現「想像力」這個主題,關於這個是怎麼想的?

關於想像力,與其說是這次重新來(想像),倒不如說在看原作時就有各種想法了。基本上總是很有共鳴呢。就像是"還在沒辦法說的階段,那麼寫在部落格的話如何呢"這樣(笑)。原作所寫的「想像力」,主要就是"自己看起來是如何?你能客觀的看自己嗎?"類似這種意思。"能夠好好的想像嗎?"的意思。自己看起來是怎麼樣?我也是常常很努力客觀的去做,但當然也會忘記的時候(笑)。果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就已經麻痺了不是嗎?因為慢慢變得不能客觀的看自己,常常抱持這種意識是很重要的。

c18cd835gw1f8i6mjahq5j208w0dc3z7  

--今年7月去探訪了熊本災區,9月也發行了寫真集跟DVD,也是有演戲之外的活動。在迎接演員生涯十週年時,對於演戲最大的動機是甚麼呢?

看了我的作品,然後對我說加油之類的人,當然會覺得很感激。真正的動機其實超不帥氣的。我們演員啊,如果沒有作品的話就活不下去了不是嗎?演出作品之後,不想被覺得看起來很不帥氣,也不想被認為我做這些是在妥協。所以要努力,認真的去做。這個就是最誠實、努力去做的理由啊。看起來風光還是意氣甚麼的...(苦笑)。

 

--出道以來有甚麼改變嗎?

十年前甚麼都沒考慮呢!當然還是很努力去做,也覺得很開心。如果要說我跟十年前的自己有甚麼不一樣,對於對我有期待的人、能認同我的人、因為相信自己的作品而賭上一切的人、以及一起完成作品的STAFF們,希望不會愧對他們,也不希望被覺得「這傢伙變了啊」。對於fan也是一樣,覺得必須要回應他們的期待才行,果然還是希望被認為"做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佐藤健
    全站熱搜

    fay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